自由財經

Fed縮表亮牌 市場關注鮑爾談話

2022/05/05 05:30

Fed主席鮑爾。(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預料在週三下午兩點(台灣時間週四凌晨兩點)宣布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將利率升至○.七五%至一%之間,並啟動縮減約九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的計畫,最快從六月起每月縮減九五○億美元公債和抵押擔保債券。但市場更關注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是否暗示未來將加大升息幅度;週三歐美股漲跌互見。

料升息2碼 是否加大幅度待觀察

Fed是從三月會後開始這輪政策緊縮,當時因為烏俄戰爭帶來的不確定性,僅升息一碼,幅度小於許多決策人士預期;但自三月會後,烏俄戰爭推高糧食和原油價格,中國嚴格的防疫封鎖措施,進一步干擾供應鏈,導致美國通膨加速升溫。

美國最新公布數據也顯示就業市場吃緊。根據美國勞工部公布三月企業職缺和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數據,三月企業開出的職缺增至一一五四.九萬個,高於市場預估的一一二○萬個,創下歷史新高;三月辭職人數也來到四五○萬人,創二○○○年以來最高,顯示企業主仍難留住和招募到員工,被迫調高薪資因應,進一步推高通膨壓力。

由於Fed要等到六月會議才會公布最新的經濟和利率預測,投資人將從鮑爾會後記者會的發言中,尋找Fed未來是否加大升息幅度的蛛絲馬跡;鮑爾記者會預計在美國時間週三下午兩點三十分開始。

Piper Sandler經濟學家柏里(Roberto Perli)表示:「鮑爾有強大的理由繼續保持鷹派,Fed近來的重點全都集中在壓低通膨,鷹派的發言可以起到作用。」

利率期貨市場押注,除了五月升息兩碼,Fed在六、七和九月三次會議都會升息兩碼或以上,年底時利率將升至三%左右;到台灣時間昨晚九點三十分,歐股三大指數在平盤下游走,美股道瓊指數開盤小漲○.○四%、那斯達克小跌○.一一%、S&P五百小漲○.○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