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Q1虧損 縮小至1.14%

2022/05/03 05:30

勞動基金三月份單月大賺948億元,第一季虧損大幅縮小至虧損568.7億元,績效表現優於全球主要市場。(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公布今年第一季勞動基金運用表現,因勞動基金三月份單月大賺九四八億元,第一季的虧損金額由二月底的一五一六.九億元,大幅縮小至虧損五六八.七億元,首季跌幅僅為一.一四%,績效表現優於全球主要市場。

整體勞動基金到三月底止,規模達五兆三二九一億元,評價後虧損五六八.七億元、收益率負一.一四%。規模前三大的新制勞退基金為三兆三一四一億元、收益率負一.二一%;舊制勞退基金為九七七六億元、收益率負一.二二%;勞保基金為八六四八億元、收益率負一.二一%。

今年以來至三月底,MSCI全球股票指數下跌五.三六%、MSCI新興市場股票下跌六.六五%,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下跌二.八八%;全球債券市場也因趨緊的貨幣政策而下跌,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下跌六.一六%。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強調,年初就預期今年投資市場的表現將是「先苦後甘」,受到烏俄戰爭、通膨加劇及疫情持續肆虐等因素影響,無論股票、債券等市場的表現都較為辛苦。

劉麗茹說,勞動基金講求的是長期績效表現,短期劇烈波動在所難免,由於台灣基本面佳,只要市場震盪,就是最好的「下手」時機,勞動基金會積極進場布局。

若分析長期投資績效,整體勞動基金自二○一二年到二○二一年三月、逾十年平均報酬率為五.四七%,二○一七至二○二一年三月,近五年平均報酬率為六.四二%,長期投資績效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