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防疫險之亂〉確診、隔離都不賠 新防疫保單鎖定重症給付

2022/05/02 05:30

產險業者防杜道德風險,緊急將所有的防疫保單下架停售。有業者搶先推出新防疫保單,著重重症的加護病房給付。(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產險業者緊急將所有的防疫保單下架停售,有業者搶先推出重新設計的新商品,卻被民眾「嫌棄」,質疑確診不賠、隔離不賠「幹嘛買」?產險業者強調,依據損害填補原則,未來的防疫保單,將著重重症的加護病房給付,特別是,要防杜道德風險。

例如:產險業龍頭富邦產險,4月19日推出新防疫保單「新加倍守護」,主要填補民眾因法定傳染病或因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發生的醫療費用支出或額外生活不便開銷。不過,消費者最愛的定額理賠卻沒有了。

防疫險改投保5日才生效

產險業者直言,因為原本的定額理賠「有利可圖」,的確引發不同程度的道德風險。例如多家業者發現,不少民眾利用快篩試劑,發現自己疑似確診,才來投保;或是發現自己接觸確診者,才趕著買保單。因此,各家業者陸續自4月起,延後保單生效日為投保後5日。

也有業者發現,不少民眾刻意「重複投保」,屆時若遭隔離或確診,可領到十多萬理賠的誇張現象。部分產險業者甚至訂定「近期投保達3家」的案件,作為不予核保的限制。

一家產險業者直言,產險業者面臨的困境,除了確診率暴增10倍,還有「居家隔離照護」也被要求視同住院給予理賠,如果台產去年的防疫保單面臨今年的狀況,即使商品設計沒有住院日額,但也不是「賠5億元」可收場。

重複投保惹議 防疫險有張數限制

去年台產的防疫保單賣了近400萬張保單,保費收入近20億元。但最後市場預估,台產的防疫保扣除相關費用,倒賠了近5億元,雖然在理賠集中的數個月,曾出現單月虧損,但因該公司的車險、住宅火險等業務有穩定的市佔率,全年稅後盈餘仍有3.73億元、EPS1.03元。

雖然各家業者目前都集中資源,應付龐大的理賠需求,暫時無力推出新防疫保單。但產險業者預期,未來推出新商品,將是結合「疫苗施打導致的不良事件」,以及因確診法定傳染病所導致的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病房等日額,真正提供保戶發生損害的補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