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菲特︰通膨打劫所有人

2022/05/02 05:30

波克夏海瑟威上週六舉行年度股東大會,是疫情爆發後波克夏首度舉行實體會議。(法新社)

波克夏首季增持500億美元石油等股票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多元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上週六舉行年度股東大會,董事長、高齡九十一歲的「股神」巴菲特在會中說明今年第一季斥資逾五百億美元買進石油公司等股票,他也批評加密貨幣一文不值,還強調通膨幾乎打劫了所有的人。

Q1淨利年跌逾53%

這次股東大會是疫情爆發後波克夏首度舉行實體會議,有上萬名股東湧入波克夏位於內布拉斯加州的總部奧馬哈,但仍遠低於過去盛況空前的逾四萬人;波克夏公布第一季財報表示,第一季營業利益七十.四億美元,但股票帳面損失十五.八億美元,導致第一季淨利五十四.六億美元,年跌逾五十三%。

財報顯示,波克夏第一季拋售九十七億美元股票,但也趁美股大舉回檔之際加碼買進五一一億美元股票,使得現金水位從去年底近一四七○億美元降至一○六三億美元。

巴菲特並未透露買進的每檔股票,但強調將石油商雪佛龍持股由四十五億美元增至二六○億美元,成為波克夏四大投資之一,並斥資數十億美元將東方石油公司持股增至十四%。

巴菲特與其長期投資夥伴、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也重申對加密貨幣的批評,認為加密貨幣不能製造任何東西。孟格說,加密貨幣很「愚蠢」,因為它們可能變成零;加密貨幣「很邪惡」,因為它們傷害了美國聯準會。

被問及美國的高通膨問題;巴菲特說,通膨對其投資事業也造成衝擊,旗下汽車保險商Geico第一季就因為中古車價和部分零件價格暴漲而面臨損失,「通膨不僅打劫了債券投資人,也打劫了現金持有者,並打劫了幾乎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