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封城》零組件斷料 國產車廠提前停工歲修

2022/04/30 05:30

中國上海封城影響零組件供應,國產車廠國瑞汽車、裕隆汽車、福特六和汽車在五一勞動節假期啟動生產線停工「歲休」。(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中國疫情燒不停,上海啟動嚴格封控,海運停擺,已波及台灣國產車供應鏈。國內汽車生產大廠國瑞汽車、裕隆汽車、福特六和汽車罕見的在5月勞動節連假啟動生產線停工「歲休」。有車商指出,國內車廠部份自中國進口的零組件已用光了,若上海封控遲未解封,零組件運不出來,國產車廠5月中下旬恐持續停工。

國瑞、裕隆、福特六和 五一連假同步歲修

車商透露,上海若解封,估計工廠和港口復工需要至少3個星期才能恢復正常,目前經銷商成車庫存大約1個月左右,若工廠斷鏈的問題未速速改善,5月底恐怕會斷炊,且本土疫情爆炸,汽車銷售據點的來客數驟減5-6成,汽車購買需求因疫情轉而疲弱,對車市形同雪上加霜。

車商表示,1輛汽車使用的汽車零組件達3萬多個,任何一個零件缺了,車子都沒辦法生產出貨。歐洲進口的零組件安全庫存通常兩個月、中國生產的零組件庫存通常21-25天,3月27上海啟動封控政策,很多工廠不能動,後來物流也不能走了,在路上、在港口的零組件都被卡住出不來,國產車廠僅約3星期的庫存幾乎都用光,大家都撐不住了。

以往車廠多在農曆7月民俗月進行工廠暑休調整產線,今年則首度在5月初就延長勞動節連假停工「歲休」,福特六和汽車已在本週停工一週,裕隆汽車則把五一勞動節連假拉長為一週,TOYOTA國產車生產基地國瑞汽車,下週生產線也將停工至5月8日。福特六和表示,由於上海封城、烏俄戰爭等因素影響,進口的零件未能如期運抵台灣,生產線排休調節先以一週規畫;國瑞汽車則表示,5月初生產線停工是因為有工程要實施,配合日本黃金週假期事先就規劃好的。

零件來自韓國 三陽暫無停工

三陽則指出,生產的HYUNDAI現代汽車零件幾乎全來自韓國,少數國產化,比較沒直接受到上海封控影響,但韓國的零組件也是供不應求,目前還缺了3000多輛車未能交車,生產持續調配,暫無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