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巨首季EPS11.59元 「高階產品準備擴產」

2022/04/27 05:30

國巨首季EPS11.59元,通訊、車用高階產品需求持續強勁。(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首季財報告捷!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昨(26)公告今年第一季財報,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達11.59元,國巨昨日參加法說會,國巨執行長王淡如認為,雖然標準型的產品需求較弱,但目前5G通訊、車用等高階產品需求持續強勁,國巨也已準備針對高階產品進行擴產。

國巨公告首季財報,單季稅後淨利62.44億元、毛利率38.1%,首季EPS11.59元,不僅較去年第4季的9.61元好,也比去年同期10.17元為佳。

針對中國封城對工廠生產影響,王淡如解釋,封城對工廠生產影響不大,主要是部分下游客戶暫時關廠,再加上運輸難度增加,所以就整體來看還是會受到影響,不過目前看來狀況開始改善,希望5月能夠更緩解。

此外,他也表示,高階產品如5G、車用需求仍然強勁,標準型產品的需求較弱,預料這個狀況在第二季、第三季都將持續。

至於目前的庫存,王淡如也說,首季庫存與去年第四季相比有降低,目前國巨的標準品庫存水位約90-100天,且國巨庫存雖無明顯下降,但通路的庫存已經降低,至於外界關切「價格」問題,他則表示,「價格目前一切都很平穩」。

針對目前產能利用率,王淡如表示,首季大約維持在65%-70%,第二季的狀況應該也差不多,同時利基型的產品在台灣與墨西哥廠都有擴產計畫,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產線就可開始運作,視市場需求情況擴產,產能最多能增加達25%。

首季毛利率下滑,王淡如分析,主要是受到合併奇力新的關係,不過合併奇力新後,部分產品透過國巨的通路可開始銷售到美國,有機會把毛利率拉回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