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禁棕櫚油出口 食品通膨恐惡化

2022/04/26 05:30

印尼突然宣布,從四月廿八日起將禁止出口棕櫚油,直到國內短缺問題解決,此舉恐使全球食品通膨惡化。(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最大棕櫚油生產國印尼上週五突然宣布,從四月廿八日起將禁止出口棕櫚油,直到國內短缺問題解決,此舉恐使全球食品通膨惡化,並使烏俄戰爭以來就劇烈波動的農產品市場更加動盪;週一棕櫚油價格一度大漲七%。

產業觀察家指出,棕櫚油廣泛用於蛋糕、油炸用油、化妝品和清潔用品,印尼所生產的棕櫚油佔了全球供應的近六成,印尼政府的出口禁令將提高棕櫚油、大豆油、葵花油、芥花油等主要食用油的價格,並增加全球食品生產商的成本,對於已被高油價及食品價格打擊的亞洲和非洲消費者而言,將面臨更大的生活壓力。

過去六個月,全球植物油價格已大漲逾五十%,大宗商品諮詢業者LMC International董事長傅萊(James Fry)表示:「印尼政府決定停止出口棕櫚油,適逢全球主要食用油的出口面臨壓力之際;大豆油的出口因南美乾旱而受影響;芥花油的出口也因加拿大乾旱,油菜籽產量減少而下滑;葵花油因烏俄戰爭而出口減少。」

週一在吉隆坡交易的棕櫚油期貨七月交割價格一度大漲七%至每噸六七九九元馬幣(約新台幣四.六萬元),創今年三月十一日以來最高;棕櫚油期貨五月交割價格更大漲九%,創下紀錄最高;芝加哥交易的大豆油則上漲四.五%,來到創紀錄的每磅○.八三二一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