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業務員代簽投保 重大違規

2022/04/24 05:30

產險業者表示,民眾委託保經代業者送來的要保書,業者原本就有審核是否承保的權利。(資料照)

可停止招攬處分一年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產險公司發簡訊要求防疫保單投保民眾,限時前來確認簽名為本人親簽,遭質疑「找藉口拒保」,事實上,保險業務員代客戶在保單上簽名,屬於重大違規,根據「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十九條第一項規定,代要保人或被保險人簽章,業務員可停止招攬處分一年。過去也有產險業者在金檢時,被查獲一疊保單筆跡類似,甚至保戶的簽名與業務員筆跡相同,遭保險局抓包,以違反內稽內控遭到處分。

產險業︰業者有核保權利

產險業者表示,民眾委託保經代業者送來的要保書,業者原本就有審核是否承保的權利,以防疫保單為例,審核的標準,除了個人資料是否與身分證明文件符合、年齡是否在承保區間內,民眾填妥的要保書,也需確認是否為本人親簽投保。

保單絕對需要客戶親簽

產險業高層指出,業代絕對不可代簽,只要是與「人身」有關的保單,無論產壽險,絕對需要客戶親自簽名,主要是避免道德風險,也避免業務員不當招攬。因此,各產險公司都會以「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為依據,訂定各自的內部獎懲規範,基本上,業務員「明知文件非保戶親簽仍送件,影響保戶權益」,可停止招攬處分一年,情節重大甚至可依刑法第二一七條移送法辦。

不過,產險業者坦言,此次旺旺友聯要求保戶來確認簽名,部分可能因停售時限急迫,業務員情急代簽;但也有同業質疑,目前手機拍照便利,民眾在紙本上簽名後拍照,將檔案傳給業務員,印出後送件「搶時效」,後續再向保戶收取正本送件,保險公司也會受理,但若業務員大量代簽,就是取巧的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