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量級選手登場 聯發科加入USB 4.0戰局

2022/04/23 05:30

國內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也積極研發USB 4.0相關產品,預計今年底或明年第1季開始向台積電投產。(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蘋果、英特爾、超微等國際大廠新產品加速導入USB 4.0傳輸介面,USB4.0傳輸介面應用將逐漸普及化;供應鏈傳出,國內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也積極研發USB 4.0相關產品,預計今年底或明年第1季開始向台積電(2330)投產,代表重量級選手也要競逐USB 4.0訂單商機,引起業界矚目。

年底或明年初 向台積電投產

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為了追求營運成長動能與分散風險,聯發科近年來積極拓展非手機產品線,包括車用、 WiFi、智慧電視、電源管理晶片等,非手機營收比重約已達45%。近期業界指出,聯發科布局與研發USB 4.0相關產品有成,準備迎接USB 4.0市場起飛,加入競爭行列。聯發科對外也表示,「開發USB 4.0技術,我們一定會做」,間接證實了供應鏈傳言。

半導體業界指出,USB4.0傳輸介面挾傳輸速率可高達40Gb、資料/影像等功能需求同時可滿足,致使手機、筆記型電腦、PC、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陸續導入USB4.0傳輸介面,聯發科本來就擁有相關技術IP,已積極研發USB4.0傳輸線(Type-C)控制晶片、應用集線器的USB4.0 Hub、USB4.0 PD控制晶片等相關產品,預計今年底或明年第1季開始在台積電以28奈米製程量產。

產品將搭配自家晶片

目前市場上USB4.0概念股包括祥碩(5269)、威峰電子(6756)、創惟(6104)、偉詮電(2436)等,都已推出相關產品並成為帶動成長動能,聯發科將加入戰局,未來除了相關產品將搭配自家的TV、手機,Chromebook等晶片,勢必也會單獨對外出售給有需求的客戶。因此,業界解讀隨著聯發科此一重量級選手也要競逐USB 4.0訂單商機,對目前的USB4.0概念股,恐將會造成競爭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