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保單 7天狂賣102萬張

2022/04/23 05:30

本土疫情升溫,國人購買防疫保單意願暴增。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從今年4月11日至18日,防疫保單新增承保件數高達102萬張,成長率達53.55%。(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隨著本土疫情擴散,國人近期購買防疫保單之意願暴增。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從今年四月十一日至十八日,整體防疫保單(防疫險及疫苗接種險)的新增承保件數達一○二萬四五八七張,成長率達五十三.五五%。

4月第2週單週成長率53.55% 保單銷售金額4.35億元

防疫保單可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防疫險」(法定傳染病綜合險),給付範圍包括:確診染疫、住院診療、匡列隔離等相關補償費用的保單。第二種「疫苗險」是施打疫苗而出現不良事件並住院診療,而提供理賠。兩者皆屬於一年期定期險。

隨著國內近日疫情大爆發,加上防疫保單爭議層出不窮,包括多張防疫保單下架改版等,使得民眾近期出現一波搶買潮。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今年截至四月十八日止,整體防疫保單承保件數達二九三萬七八○三件,其中防疫險為一六五萬六七七二件、疫苗險為一二八萬一○三一件。

若以整體防疫保單承保件數比較,相較於四月十一日為止的一九一萬三二一六件,等於才七天的時間,就已經賣出一○二萬四五八七張,成長率為五十三.五五%。

其次,在保費收入方面,今年截至四月十八日為止,整體防疫保單金額為十六.一三億元,若相較於四月十一日的十一.七八億元,僅七天就賣出四.三五億元,成長率為三十六.九%。

今年以來理賠1.4萬件 理賠金額6.91億

再者,從整體防疫保單之理賠件數來看,根據統計,今年截至四月十八日已達一萬四七三一件,其中又以防疫險占理賠最大宗、有一萬二九九三件,疫苗險為一七三八件;至於理賠金額為六.九一億元。

產險公司主管指出,從過去經驗來看,保戶通常都是等到隔離後或出院,才會辦理理賠申請手續,因此,防疫保單的理賠件數和金額還將續創新高,真正的高峰還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