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保單周減20餘張 僅剩不到60張

2022/04/19 05:30

和泰產險、兆豐保險調整防疫保單,確診補償最高僅剩二萬元。(業者提供)

預計本週9張保單上架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土武肺疫情已連四天破千例,許多民眾擔心染疫或被隔離而搶買防疫保單;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國內防疫保單從原本四月十一日的八十一張,驟降至目前五十餘張,等於一週大減二十多張。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強調,雖然多張防疫保單下架停賣,但這屬於改組推新商品,預計本週還會有九張保單上架。

確診領5、8萬險種絕跡

由於防疫保單大熱賣,已經有多家產壽險公司停止收件防疫保單或疫苗險。富邦產險昨天就公告,因應防疫險商品之危險發生率大幅增加,以及國際再保市場承保條件緊縮,目前銷售之防疫商品,已超出可承受之風險胃納範圍,因此現售防疫商品組合,收件到昨傍晚五時半為止。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昨在立法院財委會針對防疫保單下架潮提出質詢,施瓊華回應說,目前市售防疫保單仍有五十幾張,民眾不會買不到;最近因投保量大增,很多產險公司的網路投保出現塞車或當機,有的業者在保單上的調整比較多,還需要一點時間。

由於防疫保單下架改版,確診就可領五萬、甚至八萬的高保額防疫險,歷經過去兩週民眾瘋搶,終於在十七日正式絕跡。

產險業者分析,目前確診者多為無症狀或輕症,無須住院治療,且政府也逐步開放居家隔離,使得隔離花費不如過去高,因此才大幅調降確診、居隔的定額補償,但同時搭配住院日額給付,若不幸轉變為中重症,可滿足住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