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電子業砍單潮〉電子供應鏈 榮景後的砍單潮

2022/04/17 05:30

電子業碰上美升息縮表、烏俄戰爭爆發,消費性電子相關產品面臨大砍單,台灣電子業不得不嚴陣以待。(彭博)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電子供應鏈砍單概況

電子供應鏈骨牌式砍單潮來了!因全球爆發可怕疫情帶動宅經濟起飛,為電子業創造有史以來最佳榮景。但電子業經過兩年的大幅成長之後,碰上美國啟動升息縮表、烏俄戰爭爆發,全球通膨急速惡化,近來中國因疫情擴大封城,外部一連串利空因素對消費者購買能力與買氣造成重擊,中國手機廠率先在2月底開出砍單第一槍,砍單規模高達20%,激起電子業骨牌式砍單潮,全球電視龍頭三星3月、4月啟動砍單,連3C巨人蘋果也大砍iPhone、AirPods訂單,台灣電子業不得不嚴陣以待。

中國封城拖累 電子業今年營運可能衰退

根據電子供應鏈最新狀況,消費性電子相關產品砍單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實,包括PC、NB、手機等皆有砍單動作,今年營運已無法複製前兩年的高成長,甚至可能出現衰退,牽動整個電子供應鏈包括面板、面板驅動IC、DRAM等相關零組件報價也跟著落難,面板報價已出現一波崩跌。研調機構預估,相關面板業者最快第二季單月獲利就可能出現虧損。

近來因疫情急速增溫,中國政府強制使出雷霆手段,在上海、昆山進行大規模封城,逾百家台商停工,令市場相當憂心。因為中國為全球智慧型手機最大消費市場,調查機構TrendForce認為,目前中國對於疫情仍採取「清零政策」,該政策除了對繁雜的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造成人力、物料短缺等問題外,市場需求面也將因防疫行動而降溫。

TrendForce預估,在中國短期經濟增長率持續走低的影響下,現階段對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出貨量預測將由去年約3.25億支降至3億支,年衰退約7.7%,未來衰退可能持續擴大。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則指出,中國Android手機品牌廠商已砍掉今年20%訂單,砍單規模高達1.7億支。

蘋果傳砍單 中國供應鏈被迫停工

3C巨人蘋果近來也開始傳出砍單的負面消息,iPhone SE 3大砍200-300萬支,幅度達20%,iPhone 13也砍了200萬支,AirPods更大減1,000萬組。蘋果供應鏈在中國工廠也被迫停工,供應鏈未來狀況更加混亂,是否加劇消費力道走弱,成為未來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