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富智康:供應鏈干擾 今年難緩解

2022/04/15 05:30

鴻海子公司富智康指出,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已導致部分汽車生產管道關閉,並對其他行業構成不利因素。(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子公司、在香港掛牌的富智康(FIH)13日在官網發布2021年報,當中提及電子市場受到長期供應緊縮干擾,消費性電子產品到車用供應鏈均受拖累,IC、過濾器、LCD、傳感器等常見電子元件皆受到影響,價格上漲及客戶訂單時間拉長的狀況將延續2022全年。

價格上漲、訂單時間拉長將持續

富智康指出,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已導致部分汽車生產管道關閉,並對其他行業構成不利因素,包括智慧型手機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雖然許多行業已採取積極措施,如全球半導體製造商相繼提高生產力,希望緩解近期的供應限制,然而,供應不足的問題不會因此在短期內獲得緩解。

富智康舉例,今年1月舉行的摩根大通論壇,多位半導體高層表示,在今年中以前都無法看到晶片供應短缺改善的跡象,很多高層甚至預計全年都難以改善,而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也推測,晶片短缺將持續至2023年,情況將在2025年至2029年有所緩解。

富智康強調,自身向來努力促進主要元件能穩定供應,藉由加強成本管理、提高產量以維持競爭優勢,從功能性手機、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自動化業務等類別的各個客戶發展業績,未來將繼續實施輕資產戰略,重新調整資源到具有生產力的單位。

富智康去年對五大客戶出貨佔整體營收93.5%,鴻海集團為最大客戶,出貨佔整體營收30.7%,當中包含夏普的11%與Ensky的18.2%,其餘客戶包含美國互聯網業者、芬蘭HMD,以及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客戶,市場研判,富智康的客戶是中系手機品牌華為、OPPO與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