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業者憂「逆選擇投保」風險 保單隔日生效 改成隔五日

2022/04/15 05:30

此波疫情爆發,遭匡列者眾,多家業者已將投保後的生效日,延長至「隔二日」甚至「隔五日」;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防疫保單狂銷,業者不僅擔憂後續的理賠壓力,更憂心出現「逆選擇投保」,以及因主管機關要求放寬理賠標準導致可能的系統性風險。產險業者指出,早在快篩試劑上市後,就密切關注確診者投保狀況;此波疫情爆發,遭匡列者眾,多家業者已將投保後的生效日,由原本過零時後的「隔日」,延長至「隔二日」甚至「隔五日」,以降低逆選擇投保風險。

由於此波疫情九十九%為無須住院的輕症,有立委要求輕症無須住院的在家照護,須放寬日額理賠。據了解,產壽險公會及業者已初步獲得共識,無論輕、重症,理賠申請須提供「確診證明」,醫師或衛生機關開立都可,但住院日額等申請須符合保險的損害填補原則。業者表示,這是保險業須謹守的原則底線,以避免出現系統性風險。

產險業者指出,原本防疫險的設計,多為投保日過零時的「隔日」生效,但今年三月發現不少投保後隔日就遭隔離或確診,立即申請理賠的案件,經調查發現,有些是自行購買快篩試劑發現確診後投保,有的則是自知與確診者接觸,因此趕買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