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近兩月 防疫保單理賠件數 暴增逾6倍

2022/04/15 05:30

防疫保單近期銷售及理賠變化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升溫,多張防疫保單喊停下架!根據金管會清查,截至昨日止,共十九家保險業銷售六十六張防疫保單,較三天前大減十五張。不過,金管會表示,多數業者是調整保單、暫時停售,仍會改版推出新商品,並非完全停售。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今年截至四月十一日止,防疫保單(防疫險+疫苗險)理賠件數多達一萬二六一四件,相較今年截至二月十四日的一六九三件,短短不到兩個月激增六四五%;至於理賠金額則為六億一七九二萬元,較截至二月十四日的一億四四二八萬元大增三二八%。

近來國人購買防疫保單意願大增,根據統計,今年截至四月十一日止,防疫保單承保件數達一九一萬三二一六件,較截至二月十四日的一○七萬二八七七件增加七十八.三%。

業者保單三天減15張

由於本土疫情升溫,部分保險公司考量風險胃納量、損失率等,近日紛紛把防疫保單產品下架,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截至昨日止,共十九家保險業者承作防疫保險商品,目前銷售中共六十六張保單;相較四月十一日的八十一張,已經減少十五張。

民眾反映,新上架的商品,保費勢必會提高,不然就是保障額度縮水。林志憲強調,保險公司於商品設計時,本應設定可承受之「風險胃納量」,並適時檢視保險費率的適足性,而財產保險因適用損害填補原則,因此,公司若審酌疫情發展檢視保險金額、承保範圍等,尚屬允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