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銀總裁︰供應鏈脫中 對大家都好

2022/04/14 05:30

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週二在波蘭華沙經濟學院的座談會指出,全球各國正努力讓供應鏈多樣化,降低對中國的依賴,「這對大家可能都是好事」。

馬爾帕斯表示,跨境貿易對全球經濟仍然重要,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且作為商品的消費者和生產者,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必須成為全球貿易體系中,與其他國家共享價值體系的一員,但「我不知道這是否會發生」。

「中國在各領域面臨重大挫折 」

被問及中國經濟是否因武肺疫情復燃後實施嚴格封鎖措施,以及房地產部門的債務問題而走向危機;馬爾帕斯指出:「他們(中國)在不同領域都面臨重大挫折,經濟成長預測因此已被調降」。世銀四月初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由五.四%調降至五%。

但他強調,世銀將繼續與中國合作,並鼓勵中國在向開發中國家放款時增加更大的透明度。

馬爾帕斯說,他不認為世界面臨新的「布列頓森林體系時刻」(Bretton Woods moment),也就是一九四四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造國際金融結構、創建世銀和國際貨幣基金(IMF)時期;他說,以美元為核心的這個體系「運作得相當好」。

馬爾帕斯表示,「我的看法是,我們現在根本沒有達到這個程度,沒有一種世界正在消失的感覺, 實際上有的一種感覺就是,世界上很多人都團結起來,努力結束烏克蘭戰爭。」

馬爾帕斯強調,烏克蘭戰爭已在全球經濟引發連鎖反應,進一步推高能源和食品價格,加劇債務隱憂,更可能惡化貧窮和飢餓;面對這些危機,他呼籲先進國家保持市場開放,移除貿易壁壘,翻轉會集中財富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