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現金交易 行動支付占45%最高

2022/04/10 05:30

我國民眾非現金交易方式,以行動支付占比45%最高。(資料照,Line Pay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非現金支付能否有機會在明年完成目標?根據金融比較平台Money101公布「二○二二年消費者支付行為調查」,有高達八十七.二%的國人「經常」使用非現金支付,國人採用非現金交易的意願相當高。

Money101總經理朱本傑指出,該項調查蒐集八千多筆抽樣結果,雖然不能與實際市場狀況畫上等號,但問卷預測未來我國將逐漸趨向非現金交易的社會。

現金交易為主只剩1成

其中,詢問民眾主要消費習慣方式,以這幾年最熱門的「行動支付/電子錢包」最高,占比為四十五.四%,「信用卡」居次、為二十七.七%,「簽帳金融卡」為十四.一%,三大工具合計達八十七.二%。此外,回答「以現金為主」有十.七%,「只用現金」為一.九%。

調查顯示,有四十四.四%消費者表示,將「全面」改以非現金支付為主,另有四十六.三%表態,「同時並存」使用現金與非現金支付。

檢視亞洲國家,台灣過去在非現金領域相對落後,近年來才「急起直追」;若以二○一八年的統計來看,南韓占比為七成七、香港是六成五、中國為五成六、新加坡為五成三、台灣為三成八、日本是二成四。

國銀主管表示,台灣ATM普及、現鈔取得容易,加上偽鈔問題少,使得國人習慣使用現鈔付款,不過,近幾年在政府推動及修法開放下,國人接受度越來越高。

至於中國的非現金發展快速,主要是中國幅員遼闊、偽鈔多以及ATM密度低等。日本使用非現金支付在亞洲是「吊車尾」,根據外媒分析,由於低犯罪率,亦無偽鈔問題,民眾習慣攜帶現金出門。

不過,受到疫情影響,日本人使用非現金支付意願大幅升高,從二○一八年底的二成四,大幅跳升至二○二○年底的三成六,不過,在亞洲國家仍屬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