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出走逼央行出手 外匯存底終止連7高

2022/04/08 05:30

中央銀行昨公布三月外匯存底降至5487.7億美元,月減12.24億美元。(路透)

月減12.24億美元 成為5487.7億美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三月外匯存底降至五四八七.七億美元,月減十二.二四億美元。央行指出,三月外資淨匯出約一二○億美元(約三五○○億台幣),央行進場調節,是外匯存底終止連七高的原因之一,也是新台幣重貶主因。

央行外匯局長蔡烱民表示,影響三月外匯存底變動因素有三,包括匯率、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央行進場調節。這是央行繼去年三月以來再度因外資大舉匯出而進場拋匯。

蔡烱民指出,三月外資本金匯出六十.九億美元,加上盈餘匯出約六十億美元,合計淨匯出一二○億美元,而三月新台幣兌美元貶值二.○五%。

這兩天股匯市再度重挫,新台幣昨盤中最低來到二十八.八六二元,逼近二十九字頭,終場收在二十八.八二八元、貶值五.八分,續創波段新低。蔡烱民分析,主因聯準會(Fed)公布會議紀錄,可能採激進升息措施對抗通膨,加上Fed理事布蘭納德說五月考慮開始縮表;但利率只是影響匯率的其中一個因素,還有經常帳收支、旅遊收支等,目前台灣匯率整體還算平穩。

若台幣貶到二十八元是否加重台灣通膨?蔡烱民認為,影響通膨主要還是油價等原物料價格波動。

另,央行統計,截至三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六七七二億美元,月減三三一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一二三%,月減六個百分點。蔡烱民說,主要是外資本金匯出以及持有股票下跌、市值大幅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