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人:台股短線停看聽

2022/04/08 05:30

美股大跌加上本土疫情升溫,外資昨日大砍445億,加權指數大跌343.87點,收在最低點17178.63點,成交量放大到3161億,摜破年線與月線支撐。(中央社資料照)

外資今年已賣超5414億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有意擴大升息與縮表,加上通膨惡化、烏俄戰事、兩岸疫情延燒、電子庫存修正等利空雜音,外資持續大舉出脫台股,台股年線保衛戰昨日宣告失敗,今年以來外資已賣超台股5414億元,創史上賣超最高紀錄;法人指出,疫情僅是短線影響,台股下跌主要反映美國聯準會「鷹」派作風,短線台股仍需時間消化利空,建議投資人停看聽,謹慎應對。

區間整理 待利空消化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表示,近日受到烏俄衝突情勢反覆、聯準會將加快緊縮政策步調、中國疫情復熾使得上海宣布封城、台灣本土疫情擴大等不利因素影響下,台股波動加劇,短期而言,在國際政經不確定性以及疫情干擾下,台股延續區間整理的可能性較高,投資上須謹慎應對;不過,就中長期角度來看,以歷史經驗而言,無論升息或地緣衝突,短期市場震盪反應過後仍會回歸基本面,台灣在經濟基本面仍屬穩健,又具高殖利率保護之下,當前全球主流科技創新趨勢中,台灣亦持續扮演重要供應鏈角色,對於未來無須過於悲觀。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疫情對台股的影響僅為短期情緒層面,美國聯準會3月會議紀錄比市場預期更為鷹派才是影響台股的主因,回顧前次美國縮表時,美股也出現拉回,今年美股已率先修正,預期消化完這波鷹派訊息後,將重新反映景氣成長趨勢。

葉獻文認為,由於通膨仍偏高,聯準會可能採取上半年收緊速度加快、下半年放緩的策略,在縮表、升息期間,台股走勢可能較為震盪,加上烏俄戰爭影響能源、糧食等原物料,造成通膨居高不下,進而牽動聯準會對縮表與升息等態度,將使得不確定因素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