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不容忽視的香港政經風險

2022/04/07 05:30

3月中旬,爆發港股驟跌事件,讓外界憂心香港金融風險升溫。(美聯社檔案照)

逐漸失去亞洲金融中心優勢地位的香港,3月中旬,爆發港股驟跌事件,讓外界憂心香港金融風險升溫;尤其,國銀香港分行近日出現踩雷壞帳事件,某單一銀行逾放達50億元,在在顯示香港市場的金融風險,實在不容小覷。

香港原是高度自由開放的經濟體,成為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特別是中國仍是嚴格控管的市場,香港成了外資進駐中國最佳替代據點。

不過,從反送中運動到後來的港版國安法,使得香港原有優勢受到嚴重衝擊,美國傳統基金會更點名,香港經濟政策明顯受北京控制,已失去其獨立性。對台灣金融業來說,香港是國銀海外獲利最大的市場,自然是動見觀瞻。

尤其,今年3月中旬港股一度大跌,引起各界關注香港逐漸攀升的政經風險,之後雖然指數回漲,但從2月17日今年高點(2萬4792點)計算,恆生指數跌幅仍超過11%。

此外,根據統計顯示,國銀去年在香港分支機構獲利金額為228.7億元,不僅減少6%,更創下五年來新低紀錄。今年以來,香港更面臨疫情全面失控及人才流出等重大利空衝擊。

或許,有人會認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不可能一夕變天,影響有這麼大嗎?股市本來就有漲有跌,也許港股很快就漲回來?國銀在香港獲利減少,很大程度也是基於提存責任準備金來因應風險,或許不必大驚小怪?

不過,從本國金融業的立場及角度來看,畢竟,國銀業者在香港市場佈下海外大軍,任何風吹草動,仍必要提高警覺、料敵從嚴,須注意風控管理,寧可從嚴審查法人授信或國際聯貸案,才能將可能風險降至最低。(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