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鋼6月改選 集團內戰提前開打

2022/03/24 05:30

長榮國際變天, 牽動長榮集團後續發展。(長榮海運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22日董事會,通過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27.5元,並定於6月13日召開股東會,不過,至於董事長改選日期,則尚未有定案。市場人士認為,長榮國際新任董事長若一如預期由弟弟派拿到,但因大哥張國華在長榮海運(2603)的布局甚深,弟弟派要全拿包括長榮海運、長榮航空(2618)、榮運(2607)、長榮鋼鐵(2211)、中再保(2851),以及興櫃的長榮航太(2645)等6家公司的難度頗高,預期海空分治的機率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長榮鋼鐵(2211)日前公告,將原本今年11月到期的董事任期,提早在今年6月10日召開股東會進行改選,這等於宣告,長榮集團經營權首戰提前5個月開打。而長榮國際董事長人事也將牽動長榮鋼鐵董事改選。

長榮集團海空分治機率高

長榮國際前董事長柯麗卿任期在3月22日屆滿,依法需在15日內選出新董事長,換言之,最晚4月6日前長榮國際須進行董事長改選,目前市場傳出,弟弟派將會推派連襟鄭深池為長榮國際新董事長。

市場人士表示,若長榮國際董事長由弟弟派取得,再改派長榮國際在旗下上市櫃公司的法人代表後,可望順利拿下長榮航空、長榮鋼鐵、中再保、長榮航太,但要拿下市值最大的長榮海運以及榮運,則難度頗高。

因長榮海運股東結構中,大哥張國華派擁有10.44%持股,大於弟弟派的8.78%,另外,長榮海持有榮運40.36%,換言之,拿到長榮海,就連帶取得榮運。

張國華 委託書徵求可望勝出

另外,市場也傳出,弟弟派拿下長榮國際董事長後,也不會以股東臨時會的方式發動政變,會等各家公司股東會進行董事改選時,順勢拿下絕大多數的董事席次,以及經營權;但針對長榮海運,外傳張國華之前已簽下國內全通、長龍與聯洲三大股東會委託書通路商,長達6年的合約,在委託書徵求大戰中,可望勝出,由於股東臨時會出席率需達50%以上,綁住委託書通路商,讓想提早以召集股東臨時會方式發動經營權大戰的難度墊高。

長榮航方面,長榮國際持有10.59%、張國煒投資公司持有9.31%,再加上弟弟派個人持股等,擁有絕對主導權。同時,長榮國際持有長榮鋼21.69%、長榮航空持有長榮鋼9.1%,再加上弟弟派持股,長榮鋼恐將也是弟弟派擁有。另,長榮航空及立榮航空對長榮航太持股比例為58.87%、14.41%,長榮航太也將劃入弟弟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