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鎳價飆漲 劉揚偉︰影響電池成本約1成

2022/03/23 05:30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昨出席台北智慧城市展。(記者方韋傑攝)

Model C、Model E 明後年陸續量產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電子代工大廠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昨日出席台北智慧城市展,搭乘鴻海MIH電動車平台推出的Model T電動巴士首班接駁車,會後被問及電動車電池原料鎳價飆漲,劉估算對電池產業製造成本影響約10%,他也提到旗下Model C、Model E明年、後年將陸續進入量產。另外,他認為通膨對高階產品消費力影響有限,影響主要在低階消費產品。

劉揚偉表示,通膨發生造成民生物資升高,收入有限的族群會把資金用於民生用品,對於低階消費影響較大,高階產品消費力的影響則是有限的,目前鴻海抱持審慎樂觀看法,未來持續關注美國聯準會嘗試控制通膨的成效。

通膨對高階產品消費 影響有限

他進一步表示,在通膨升溫下,鴻海主要賺取的代工費,受到的是低程度的間接影響,在客戶銷售部份才會受到直接影響。

此外,劉揚偉提到旗下Model C今年10月18號起接受預訂,明年上半年開始量產,Model E則在後年初開始量產,間隔大概半年至1年左右,會以台灣品牌客戶開始銷售,國外客戶也都有適當安排,展開一系列的銷售活動,而Model T電動巴士本月16日已在高雄正式上路,後續也將在台北大都會客運22路線試運。

劉揚偉說,鎳會對電池產業製造成本估影響10%,其中以三元電池衝擊最大,但鴻海的磷酸鋰鐵電池中鎳的成分不多,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