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概股玩完?美PCAOB祭審計門檻

2022/03/18 05:30

在美上市中企的指標股-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股價迄今已暴跌近9成。(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日前表示,正尋求與中國達成合作協議,以結束長達數年的跨境審計監管困局,導致在美上市的中企股價大漲,但PCAOB週三再發布聲明,堅持紐約上市的中企必須提供完整的審計文件底稿,為與北京當局之間任何可能達成的合作協議設下高門檻,這也使中企能否在美國繼續上市的前景蒙上陰影。

PCAOB在聲明中表示︰「該機構必須能夠完整地檢查和調查中企的審計文件,所有上市企業的審計公司必須遵守同樣的遊戲規則。」

過去二十年來,美國和中國針對在美上市中企的審計監管問題一直出現歧見,促使美國國會於二○二○年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不遵守美國法規的中企下市。該法對總部位於中國和香港的中企造成巨大壓力,因北京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美方取得中企的審計文件底稿。

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若中企連續三年拒絕讓PCAOB檢查其審計文件底稿,就會遭到下市,這意味了中企最快可能在二○二四年被紐約或那斯達克交易所下市。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本月稍早開始公布可能面臨下市的「臨時名單」,引發在美上市中企股價重挫。中國證監會上週發表聲明稱,與美國有關跨境審計問題的談判已取得積極進展,使得本週在美上市中企股價回魂大漲。但PCAOB週三的聲明,又讓這些中企能否繼續在美上市的前景蒙上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