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美成長前景 全球股市漲跌互見

2022/03/18 05:30

Fed週三宣布升息一碼,週四歐洲股市漲跌互見,美股開盤後在平盤附近震盪。(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四歐洲股市漲跌互見,美股開盤後在平盤附近震盪,因烏俄談判又陷入停滯,導致油價又飆高;而在美聯準會(Fed)加強打擊通膨的力道之際,市場也擔憂美國成長前景。

台灣時間週四晚上十點四十分,歐洲Stoxx europe六○○指數下跌○.一%;不過,英國股市上漲○.六%,因該國央行宣布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至○.七五%,為連續第三次升息。美股道瓊指數小漲○.○五%,標普五○○指數小漲○.○六%。週四亞股跟隨歐美股週三大漲而全面收高。

烏俄談判停滯 油價又飆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有關烏俄協商出現重大進展的報導是「錯誤的」,並譴責烏方減緩談判。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大漲約七%,每桶報一○四.八七美元;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也漲逾六%,至每桶一○一.七七美元。

Saxo銀行股票策略主管賈爾瑞(Peter Garnry)表示︰「如果烏俄戰爭和高商品價格持續下去,將成為對抗通膨的一大障礙,企業也很難在這種艱困環境下營運。」

此外,Fed週三宣布升息一碼,並暗示今年還將升息六次,Fed主席鮑爾稱,美國經濟非常強勁,可以因應貨幣政策緊縮,使美股先跌後收高。但交易員越來越擔心,在貨幣正常化下,經濟是否能承受得住。Candriam Belgium固定收益全球主管佛瑞斯特表示︰「在通膨前所未見的高檔之際,Fed比過去更晚啟動升息週期,二○二四年利率達二.八%的目標有點宏大。」

美國勞工部週四指出,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至二十一.四萬人,優於市場預估的二十二萬人,且為連續第七週低於二十五萬人。Fed也公布,二月美國製造業產出月增率達一.二%,優於市場預估的○.六%,年增率則達七.四%。

在Fed升息後,香港金管會週四也跟進升息一碼至○.七五%。巴西央行則升息四碼至十一.七五%,並暗示五月會再升息四碼。日銀總裁黑田東彥週四指出,會繼續實施貨幣刺激措施,因日本近期內無法以穩定的方式實現二%的通膨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