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升息一碼》抑制物價房價 學者:央行超預期鷹派

2022/03/18 05:30

楊金龍談話重點(製表:記者陳梅英 圖:中央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為抵禦通膨壓力,美國聯準會與台灣央行相繼宣布升息一碼。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央行升息一碼有點超乎預期,顯示央行理監事成員「比想像的更鷹派」,預期未來央行會與聯準會亦步亦趨、持續升息,下半年後可看出升息對物價的效果。

邱俊榮:央行將緊跟Fed持續升息

邱俊榮分析,聯準會已承認物價與寬鬆貨幣政策的連動關係,從鴿派轉鷹派;而台灣央行過去都沒有鬆口,多強調物價上漲是成本面因素,屬於輸入性通膨,如今央行跟進升息,某程度承認物價與升息間有相互關係,因而透過緊縮貨幣政策,期盼抑制物價上漲。

升息可抑制投機炒房

他強調,聯準會今年將升息多次,累積下來升幅可觀;美國升息後,央行也可鬆一口氣,終於可用升息手段打炒房,研判這波房價高點已近,後續投機炒房族群恐要小心,升息對房市將帶來抑制作用。

邱俊榮表示,從三大重點可判斷央行應會持續升息,一是央行不否認升息是跟著美國走,聯準會持續升息,央行腳步也不會停;二是央行已意識到升息是控制物價必要手段,因此這次升息幅度也比市場預期高;三是央行理事會組成與過去不同,相較過去鷹派。

吳孟道:升息策略 央行將且戰且走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全球確定走入升息循環,聯準會釋出訊息給市場,明確表示今年後續還有升息六碼空間,而台灣物價上漲壓力不如歐美嚴重,研判央行應該不會連續升息,而是採取「且戰且走、邊走邊看」策略,若物價飆升到無法接受局面,央行勢必要有動作因應。

至於升息的影響,他強調,要看是否持續性升息,若只升息一碼,利率還是在相對低檔,即使短期有衝擊,但很快就會消失;目前烏俄戰爭、中國再次封城,對股市、金融市場影響反而更大,升息應只會帶來穿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