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煤鐵飛漲鋼價狂飆 中鋼︰恐比去年高點更瘋狂

2022/03/09 05:30

近期烏俄開戰,中鋼表示鋼價可能會比去年高點「更瘋狂」。 (資料照,中鋼提供)

預期心理 拉抬補貨動能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2002)即將開出4月與第2季盤價,但近期因烏俄開戰,煤、鐵礦原料行情不斷衝高,光是煤價就來到每噸615美元新高點,下週開漲盤應無懸念。隨第2季傳統旺季到來,中鋼表示,剛性需求不減,且預期心理拉抬補貨動能,鋼價可能會比去年高點更瘋狂。

鎳期貨暴漲 一度達10萬美元大關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原物料價格現在「看起來都很誇張」,最關鍵還是因為烏克蘭、俄羅斯兩個都是鋼鐵生產與出口大國,過去一週只是擔憂,實際衝擊如鋼廠停擺等消息都還沒出來,但對鋼市影響已是「雞飛狗跳」。

他指出,煤礦價格除了烏俄戰爭外,澳洲煤價更因為昆士蘭連日豪大雨影響,每噸大漲55美元,已來到每噸615美元,改寫歷史新高;鐵礦價格也來到每噸163美元左右,黃建智說,除了煤、鐵礦外,俄國又是金屬生產國,金屬鎳鋁銅等價格全數上漲;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金屬期貨持續暴漲,盤中一度漲破每噸10萬美元大關的驚人數字。

歐洲最大鋼廠阿塞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先前已宣布熱軋出廠價每噸漲200美元,考慮要再漲200美元,因此黃建智分析,如果扁鋼胚等鋼材喊到每噸900美元、熱軋漲到1000美元、1100美元都很正常。去年第2季、第3季全球鋼市大漲,第4季回落修正,但以目前煉鋼材料、能源等成本均漲,黃建智認為,鋼價很有可能會更瘋狂。

中鋼預計 Q2接單優於Q1

黃建智直言,光考慮煤、鐵價格,每噸成本就多了幾百美元,但中鋼盤價還是會考慮下游接單能力;由於第2季是鋼鐵旺季,基礎建設等剛性需求不減,而預期、投機等心裡帶動補貨需求,虛實交雜之下,估計中鋼第2季接單將優於第1季。中鋼首季生產量約290萬噸,第2季可望達300萬噸、並朝310萬噸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