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油面臨禁運 油金、大宗物資飆漲

2022/03/08 05:30

原油一度逼近140美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受訪表示,美國正與歐洲夥伴討論是否對俄國實施石油禁運,以對俄國進一步制裁,市場擔憂俄國的供應中斷,導致週一國際原油價格每桶逼近一四○美元、創二○○八年以來最高,金價突破二千美元,鈀、銅、鎳、鋁價則創下紀錄最高。

週一布蘭特原油五月期貨價格亞洲盤一度飆漲十七.八%,每桶報一三九.一美元;西德州原油四月期貨價格一度大漲十二.八%,每桶報一三○.五美元。布蘭特原油及西德州原油分別在二○○八年七月創下每桶一四七.五美元、一四七.二七美元的歷史最高價。

由於市場預測俄國原油供應恐遭砍斷,部分交易員押注,三月底布蘭特原油價格就會漲至二百美元天價;根據洲際歐洲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數據,週一至少有二百份以每桶二百美元價格購買五月布蘭特原油期貨的選擇權合約進行交易,這些選擇權將於三月二十八日到期,即合約結算前三天。

國際金價突破2000美元

黃金四月期貨價格一度大漲二%,每英兩報二○○五.二美元,創下二○二○年八月以來最高,因投資人擔憂烏俄衝突擴大將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因此買進避險資產;鈀現貨價格一度大漲五.三%,每英兩報三一六九.四六美元,打破去年五月創下的紀錄,俄國佔全球鈀供應量四十%。

在工業金屬部分,銅價一度上漲一.五%,每噸報一萬○八三五美元,突破去年五月創下的紀錄,俄國銅出口佔全球的三.三%;鎳價猛漲四十%,每噸報四萬美元,是開始有期貨合約三十五年來單日最大漲幅;鋁價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每噸報四千美元。

小麥連6交易日攻漲停

小麥價格大漲七%至每英斗十二.九四美元,創二○○八年以來最高,連續第六個交易日攻上漲停,上週漲幅已達四十一%,是六十年來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