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布倫特期油飆119美元 小麥價格14年新高

2022/03/04 05:30

受戰爭影響,小麥價格創14年來新高。(路透檔案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俄羅斯上月廿四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以來,國際局勢不確定性持續升溫,全球大宗商品市場於三日飆至近年新高: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一度飆漲至每桶一一九.八四美元,為二○一二年初以來高點;鋅等金屬和小麥亦分別漲至二○○七、○八年以來最高點;黃金價格則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暗示本月將升息抑制通貨膨脹下,由近十三個月高點回落。

金價高點回落

儘管美國與盟國避免制裁俄國原油出口,以免能源成本提高,俄國原油仍持續受消費者抵制。布倫特原油的即期原油價高於遠期原油價,反映出市場緊張石油供應問題。美國的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三日也一度觸及每桶一一六.六七美元,為二○○八年來首見,但之後回落至一一○美元。

一六年由俄國集結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成立的「OPEC+」(亦稱維也納集團)正觀望大宗商品市場,儘管墨西哥在二日討論下月產量增加的會議上提出俄國問題,其他成員國在沙烏地阿拉伯帶頭下對俄方軍事攻擊引發的騷動隻字不談,只用十三分鐘就結束會議。OPEC+仍維持先前目標,四月每日僅增產四十萬桶。

可鍍碳和鋼材的鋅也價格上漲,二日於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寫下每噸三九九九美元。由於做為「世界穀倉」的烏國淪為戰場,小麥亦加入漲價陣線,一蒲式耳飆破十一美元,創十四年來新高,自上月來價格已飆漲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