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制裁重傷 俄央總裁︰無力捍衛盧布

2022/03/02 05:30

對50%外匯存底失去控制權 銀行擠兌更加惡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央行的行動奏效。俄國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首度坦承,無法在週一進場阻止盧布貶值;而隨著盧布重貶,銀行擠兌情況也更加嚴重,考慮移民的俄國民眾也突破兩成。

彭博報導,歐盟高級外交官表示,在幾天之前,俄國央行還坐擁逾六四○○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但在西方國家宣布制裁措施,凍結俄國央行的海外資產後,俄國央行就失去對至少一半外匯存底的控制權。

國際金融協會(IIF)認為,俄國央行可能已無法控制六四三二億美元外匯存底中約四十%至五十%,因此當週一盧布兌美元重貶逾三十%時,俄國央行能用來阻貶的工具不多;Nabiullina表示,在週一之前的兩個交易日,俄國央行每天還能動用逾十億美元護盤。

週一盧布兌美元收盤跌幅收斂至二十%,收在一○一盧布兌一美元,週二早盤盧布兌美元續貶逾三%至一○四.五一盧布兌一美元;今年以來盧布跌幅高達二十八%。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盧布繼續貶值,擔憂現金短缺的俄國民眾在各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前排隊數小時,希望提領美元,但補鈔車一補滿美元,數分鐘內就被提領一空,失望的民眾甚至企圖追趕補鈔車,但由於西方國家制裁,俄國國內流通的美元越來越少;俄國政府週二宣布,禁止民眾或企業將外幣轉至其他國家。

22%俄民眾想移民 年輕人占半數

越來越多俄國民眾考慮移民。根據Google對網路搜尋分析,上週俄國民眾搜尋「移民」等字眼的頻率激增五倍,多數搜尋來自摩爾曼斯克和聖彼得堡,其次是莫斯科;獨立民調中心Levada指出,二月想移民的俄國民眾顯著增加,佔全俄國人的二十二%,其中年輕人就佔近半。

防金融風暴擴大 週二俄股續休市

繼高盛和摩根大通之後,MSCI明晟暗示,可能將俄國股票從其指數中剔除;因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制裁、加上俄國實施資本控制和停止交易,全球投資人交易俄國股票的難度上升;週二俄國股市繼續休市,以防止金融風暴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