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減1692億 國銀對中曝險再創低

2022/02/24 05:30

近年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變化(製表:記者王孟倫)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風險不斷攀升,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底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為一兆三三九五億元,「曝險占比」降至卅三.六%,雙雙創下該項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

曝險金額1.339兆 曝險占比33.6% 雙創新低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銀行營業以授信為最大宗,國銀對中國曝險部位降低主因也是授信放款減少。減少有四大原因,第一是中國近兩年經濟成長率已有放緩趨勢;第二是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第三是中國當地針對債務、房地產風險增加有相關處理措施;第四是疫情衝擊,導致國銀在中國市場辦理授信案件減少。

根據最新對中曝險狀況,「曝險金額」去年第四季底為一兆三三九五億元,年減一六九二億元,創統計以來最低;若較去年第三季,則減少八一四億元。

林志吉說明,曝險金額年減一六九二億元,其中放款減少一○五五億元,投資也減少二六○億元、同業拆借減少三七七億元;季減部分的放款減少四六五億元、投資減二四一億元、同業拆借減一○八億元。

基於風險控管及審慎監理考量,國銀對中國的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不能超過一○○%,若超過就是違規;統計顯示,去年第四季底國銀對中曝險占比為卅三.六%,不僅比第三季的卅五.七%低,且是連續三季創下該項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

就個別銀行來看,對中曝險占比前三高依序為中國信託六十三%、永豐銀行五十七%、凱基及玉山銀行同樣是五十五%;占比前三低依序為聯邦銀行一%、三信商銀四%及中國輸出入銀行的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