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砸41億合資 攜手沙國造電動車

2022/02/23 05:30

鴻海昨宣布取得於沙烏地阿拉伯新設之合資公司8.2%股權,總交易價格為5億6250萬沙烏地里亞爾(約41.7億台幣),佈局電動車軟體平台。(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繼在東南亞國家泰國、印尼佈局電動車事業後,昨宣布取得於沙烏地阿拉伯新設之合資公司8.2%股權,總交易價格為5億6250萬沙烏地里亞爾(約41.7億台幣),佈局電動車軟體平台。

取得新公司8.2%股權

鴻海指出,目前以合資方式新設的公司正式名稱待定,這筆交易將取得合資公司5625萬股權,佔總數8.2%,每單位價格為10沙烏地里亞爾,此為去年11月法說會提到的中東合作案。在鴻海電動車生產佈局中,當地將負責軟體平台,未來新合資公司將聚焦電子電氣架構(EEA)、軟體及雲端,發展轎車或休旅車等乘用車。

主要負責軟體平台

外媒去年推測鴻海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合資案,大股東會是該國公共投資基金(PIF)成立的「Velocity」,此基金擁有4500億美元資產(約12兆5390億台幣),鴻海將成為持有少數股權的股東之一,為電動汽車提供軟體、電子電氣架構,沙國的目標是發展當地的汽車製造業,藉此實現經濟多元化。

產業界認為,鴻海2021年宣布與美國電動車廠Fisker合作,新品在半年左右的時間就能推出,預估此次與沙國的合資案大概6個月內會有更深入的消息,且過去沙烏地阿拉伯當地極少出現台灣企業參與的合資公司,鴻海雖暫不對合作案細節、組織架構多作評論,但此舉仍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