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烏衝突3情境 台股最糟測半年線

2022/02/15 05:30

俄烏局勢3走向及對台股影響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升高,引起市場恐慌。投顧業者分析俄烏局勢三大情境及對台股影響,若維持「恐怖平衡」,俄羅斯與美國或北約取得部分協議,預估台股短期回測季線(一萬七九二七點);但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與北約捲入戰事,最糟狀況台股恐回測半年線支撐(一萬七四六七點)。

俄烏關係緊張,戰火恐一觸即發,不僅美股大跌,台股昨也重挫三一三點,失守「萬八」關卡,指數收在一萬七九九七.六七點。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進行三情境分析。他認為,「情境一」是美國與北約全盤接受俄羅斯的安全保障條約,俄羅斯軍隊撤離俄烏邊境,但機率較低;「情境二」是雙方取得部分協議(例如定期磋商),讓事件由急轉緩,也就是雙方維持恐怖平衡;「情境三」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與北約捲入戰事,美國切斷北溪二號天然氣管,對俄羅斯進行金融制裁,俄羅斯則切斷晶片關鍵材料供應。

李鎮宇指出,以「情境二」的機率最高,台股短期將回測季線,隨後轉區間震盪,油價高檔震盪,有利上游塑化股,而局勢未緩和前,指數弱勢整理;至於最樂觀的「情境一」,預估台股將快速升漲、指數可望繼續挑戰歷史高點,原物料類股回檔、半導體股重掌主流。

但若是最糟糕的「情境三」,台股需提防外資預防性撤資,台股將隨國際股市大跌,回測半年線支撐,電子股回檔幅度較深;因油價大漲,塑化股上游表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