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跌12% 單日市值蒸發逾千億美元

2022/01/29 05:30

美股週四再度呈現先漲再急殺的格局。(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投資人評估貨幣政策與經濟前景如何衝擊企業獲利及股票估值之際,美股週四再度呈現先漲再急殺的格局,翌日亞股漲跌互見,日經二二五大漲五四七點,香港恆生卻重挫逾二五○點,一週來收跌五.六七%,創二十三週來最大單週跌幅,歐洲主要股市早盤也走跌。美股昨開盤全走跌,道瓊下挫逾三百點,之後收斂。

華爾街日報報導,道瓊週四盤中漲達六百點後收跌七.三一點,標普五百跌○.五%,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收挫一.四%、費城半導體重摔四.七八%。標普五百已從紀錄高點下跌九.八%,逼近修正區間,小型股重要指數羅素二○○○則從高點跌逾二十%,步入熊市。

報導說,美股週四的高低落差雖不比本週其他交易日大,但確實延續震盪格局,VIX恐慌指數週三觸及一年來最高點,市場因對聯準會(Fed)的升息與通膨疑慮,及烏俄緊張情勢飽受衝擊。萊利證券策略師格蘭特說,「Fed的不確定性正使經濟蒙上陰影」。

電動車巨擘特斯拉因上季財報與展望未能讓投資人振奮,週四股價重挫近十二%,單日蒸發一○九○億美元,週五開盤再跌逾四%。特斯拉上一次單日市值損失逾一千億美元是在去年十一月九日。

蘋果公布的財報則顯示,其上季營收增長十一%達一二三六億美元、獲利達三四六億美元,雙雙創新高。蘋果執行長庫克說,人人都承受通膨壓力,其中物流成本高漲,若成本上升的現象非暫時性,不排除調漲價格的可能,他也說,供應鏈緊張可望在近幾月舒緩。蘋果昨早盤走高,漲逾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