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網飛暴跌22% 拖累美股連6黑

2022/01/23 05:30

美股主要指數及加密貨幣跌勢(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製表:編譯魏國金 圖:美聯社)

美股創疫情2年來最差單週表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投資人對升息的疑慮使美股主要指數在二○二二年最初三週連續走跌,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創二○二○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單週最大跌幅,道瓊寫下二○二○年十月以來單週最糟表現,最大數位資產比特幣也遭拋售,價格從去年十一月高點腰斬,加密貨幣市場蒸發逾一兆美元(二十七.七一兆台幣)。

分析師:此時並非低接科技股時刻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從今年開始降低風險資產部位,升息尤其衝擊估值過高的科技股,導致那斯達克進入修正區間,第一美國信託公司總裁兼投資長布拉克曼說,「所有風險溢價資產,包括比特幣、高槓桿與成長股均受衝擊」,他建議投資人此時不宜逢低買進科技股。

華爾街主要指數二十一日重跌,受惠居家防疫的網飛(Netflix)在預測訂戶增長放緩後,股價暴跌二十二%,拖累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分別收挫一.九%、二.七%,標普收於關鍵性的兩百日移動均線以下,為二○二○年六月以來首見。網飛競爭對手迪士尼急跌六.九%,拖累道瓊跌四五○點或一.三%,這也是該指數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下跌,為二○二○年二月以來最長連續跌勢。一週來,標普五百下跌五.七%、那指七.六%、道瓊四.六%。

加密貨幣蒸發逾兆美元

加密貨幣也延續跌勢,比特幣二十二日一度重挫逾十五%,價格跌至約三.四萬美元,亦即從去年十一月高點腰斬,市值蒸發逾六千億美元(十六.六二兆台幣),其他數位幣續挫,以太幣重跌十二%、Solana與卡爾達諾(Cardano)跌幅至少十七%。

據Coinglass數據,截至二十一日晚間的二十四小時,約有二十九萬比特幣交易人平倉,清算總額逾十一億美元(三○四.七七億台幣)。加密貨幣借貸平台Nexo創辦人特倫切夫說「投資人的恐慌顯而易見,若市場出現更大拋售,預料聯準會(Fed)將口頭介入,平息緊張,此時比特幣與其他加密貨幣或將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