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萬元飯店〉舒適度、獨一無二體驗 頂級飯店必備條件

2022/01/23 05:30

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客房翻新,讓旅客有尊榮的住宿體驗。 (雲品酒店提供)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疫情推動國內萬元飯店興起,疫後,萬元價格會崩盤?還是回不去了?飯店業者看法不一。部分業者認為,價格會有所調整,但因通貨膨脹,房價向下修正幅度也不會大。但也有業者認為,疫後國境開放,在報復性出國旅遊下,國內高檔住宿需求勢必大幅下滑,價格也會滑落,而無論價格如何變動,如何讓國際觀光客停留台灣時間久一點,則是業者要努力的方向,也就是「今年要好好賺,明年要留住商務客」。

今年要好好賺 明年要留住商務客

太魯閣晶英酒店總經理趙嘉綺表示,疫後,飯店業者會看供需而調整房價。換言之,就是會有很多套劇本,但房價可能也回不去了,畢竟在食材、原物料、維修、運費等的萬物齊漲,再加上基本薪資也調高,房價不可能回到過去的低價時代,不過,近二年來,每年都可以調漲房間價格的特殊情形,可說再也看不到了。

趙嘉綺說,會以「穩定住房率」及「維持顧客滿意度」為兩大重點目標,規劃豐富多元的住房專案,搭配節慶、在地文化、當地活動等特色相輔相成,並積極爭取解封後主打精緻、高檔微型團體旅遊,極力爭取國旅度假高端市場,同時佈局未來國境開放之後,小型國際團體旅客選擇太魯閣度假的機會。

星野集團台灣總代理湯桂禎旅行社董事長湯桂禎表示,疫情期間,人在國內、錢也在國內,因此帶動萬元飯店如雨後春筍冒出,若邊境開放後,恐將出現爆發性出國旅遊潮,國內飯店在需求大幅下滑下,價格將鬆動,且以日本為例,邊境開放的初期,會先開放部分觀光人潮,而後逐步放寬人數限定,而日本境內的飯店為求生存,價格相當具競爭力,勢必將會大幅吸引國人去消費。

拉長國際觀光客在台停留時間 疫後重點

湯桂禎進一步分析,以往中階所得的消費者,一年出國4次,疫後,在旅遊成本墊高下,可能僅出國2次,但也不會在國內住宿萬元飯店,因為高所得才會住萬元飯店,而高所得者在疫後持續出國度假,國內萬元飯店的客群勢必減少,所以如何拉長國際觀光客在台停留的時間,就成為疫後萬元飯店最重要的課題。

湯桂禎說,疫後,全球各航空公司機票價格一定會比較貴。因此,結合度假的長天數商務公務出差行為,將會興起,在國際大廠Google、默克(MERCK)、ASML等,以及台積電在台設廠下,台灣商務客一定會增多,如何吸引商務客在除了因公需求住宿五星飯店外,也到花一到二天到度假型飯店度假,成為飯店業者要思考的方向。

湯桂禎說,飯店一定要有附加價值,包括結合當地特色、客製化、美食周邊文化等,打造出一個只有這個飯店才有的特色,否則到這家飯店與那家飯店都一樣,就吸引不了人,更何況台灣擁有好山好水的優勢,例如台灣的鳥類、山脈,都很有特色,可以發展成主題旅遊吸引國際商務客,除自然美景外,也可發展巷弄文化,例如台南小吃街,或是十六族原住民的文化,但要用心打造乾淨、舒服的旅遊環境,千萬不要是交代了事的心態來推動當地文化,且不要一個地方成功後,各地就複製,畢竟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