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坪以下小宅 空屋率最高

2022/01/23 05:30

2021年上半年全國各坪數區間空屋現況(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觀察全國與六都低度住宅(空屋)坪數,全國以二十坪以下空屋率約十五.三七%最高,六都中,除新北市超過一百坪的空屋率最高外,其餘五都也是二十坪以下空屋率最高、均超過十一%,其中又以高雄、台南的小宅空屋率約十六.七三%最高。

觀察全國與六都低度住宅坪數統計資料,全國以二十坪以下空屋率約十五.三七%最高。圖為房市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根據最新低度住宅統計,全國房屋稅籍住宅數量中,超過二十坪、未達四十坪的空屋數逾三十五萬宅最多,其次是二十坪以下的近二十三萬宅,兩者空屋率分別近八.五%以及逾十五%。

新北市逾百坪空屋率近13% 六都最高

六都中,雙北市空屋率前兩名都是二十坪以下以及超過一百坪,其中,台北市二十坪以下空屋率逾十一%、超過一百坪約十.六%,新北市超過一百坪空屋率近十三%最高、二十坪以下逾十一%。

宜蘭、金門小宅空屋率逾35%

其餘四都則均是二十坪以下空屋率為雙位數,其餘坪數空屋率則維持在個位數。此外,六都以外十六個縣市,都是二十坪以下空屋率較高,其中宜蘭縣、金門縣更超過三十五%。

房地產業者指出,近幾年因為房價飆漲,為控制在買得起的總價範圍,新案掀起小宅風,甚至出現不少一房、一加一房或是小兩房的規劃,後續仍須觀察好不好住的問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景氣多頭時,部分建商會規劃投資型商品,一層裡面可能規劃超過十戶套房,這些都不太可能是自用,有些地段比較差,不好找租客,就會呈現空置狀況,因此,小坪數的空屋率較為明顯。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當小宅成為投資工具,還搭上預售制度,就容易衍生諸如住戶數量與品質、社區管理與維護、投資失利與價跌等問題;尤其一窩蜂推案,在市況翻轉後,租售同時多殺多的現象屢見不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