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台擴廠 科技業成工業地產大戶

2022/01/22 05:30

科技業鎖定廠辦聚落單價走勢( 製表:記者徐義平 圖:記者徐義平)

5年海砸1940億 全台大買廠房廠辦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因美中貿易戰、台商回台擴廠、急單效應等多重因素,推動科技業躍升工業地產主要買家,根據商仲業者統計,過去五年上市櫃科技業累積砸一九四○億元在全台買廠房、掃廠辦,尤其是去年一整年便砸下六八三億元,為近五年單一年度新高。

去年就砸683億 近5年新高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過去五年上市櫃科技業者購置房產紀錄,二○一七年有四十三件,總額二三五億元,至二○一九年增加到四十七件、總額約四百億元,不過,二○二○年即便有五十八件,但年度總額小幅減少至三七三億元,但二○二一年則一口氣出現八十七筆,總額高達六八三億元,創五年新高,年度總額更較二○一七年增加近兩倍。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分析,此波上市櫃科技業搶買工業地產,主要是實際擴廠需求,而催生出擴廠需求的背後因素則包括,二○一七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台商陸續把高端製造科技技術搬回台灣;緊接著武肺疫情蔓延,WFH在家遠端辦公成為新模式,更激發出許多電腦與周邊等設備需求;最後則是半導體晶片缺貨潮影響,更加速上、下游供應鏈持續擴廠製造,希望能滿足爆量的需求。此外,在減碳意識逐步盛行之下,綠能、電動車及5G等潛力產業也積極發展,成為工業地產的新一波買家。

買盤集中北北桃 桃園最受青睞

此波工業地產買盤多數集中在北北桃一帶,其中又以桃園市最受買家青睞,五年來累積總額高達四八九億元,其次則是台北市、約三三三億元,第三名為新北市、約三○四億元,五年來三大城市合計成交一四七件工業地產。

柯宏安表示,近五年包括台積電、台達電、大立光等科技大廠都有加碼擴廠的情況,顯示出企業硬需求,這也讓科技產業成為不動產市場發展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