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會推反壟斷議案 美科技股大跌 拖累亞歐股

2022/01/22 05:30

美參院司法委員會20日通過一項反科技平台壟斷的議案,引發投資人減持科技股等風險資產,美股主要指數前日急挫,並帶動翌日亞歐股走跌。(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疑慮、較預期疲弱的經濟與財報數據,加上參議院司法委員會20日通過一項反科技平台壟斷的議案,引發投資人減持科技股等風險資產,美股主要指數前日急挫,早盤漲幅回吐收跌,並帶動翌日亞歐股走跌。

那指跌落修正區 創去年6月來最低點

美股本週以來跌勢劇烈,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已跌落修正區間,從去年高點以來迄今跌幅近12%,為去年6月以來最低點。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20日通過「美國創新和網路選擇法案」,禁止亞馬遜、Google、蘋果與Meta等科技平台將其產品與服務置於競爭對手之上,引發科技股走跌。成長股跌勢尤深,2020年受惠於居家防疫的運動自行車製造商派樂騰(Peloton)傳出因需求減少,為控制成本將停產聯網健身器材後,股價重挫近24%。網飛(Netflix)宣佈本季預料增250萬訂戶,遠低預期與去年同期的400萬戶後,21日股價盤前交易重跌逾20%。

iCapital投資策略長艾莫洛索說,市場必然波動劇烈,但最大因素是Fed立場轉鷹。美財政部長葉倫指出,預料今年多數時間通膨將維持在2%以上,若疫情控制得當且Fed緊縮貨幣政策奏效,年底時有望通膨回到2%的正常水準。

波士頓資產管理公司GMO共同創辦人、「泡沫預言家」葛蘭瑟姆(Jeremy Grantham)表示,當前美股是1世紀來的第4次「超級泡沫」,未來恐暴跌近5成。他說,鑑於1929年的股災、2000年的網路泡沫,以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這3次超級泡沫,他確定這次泡沫必破,標普500將從1月4日的高點重跌48%至2500點,那斯達克將有更深的修正。受美股影響,亞股21日普遍下跌,日股、韓股跌幅近1%、澳股重挫2.27%。歐股早盤也呈跌勢,英、德與法股跌幅在1%至2%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