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都怪台積電?

2022/01/21 05:30

台積電法說會時已公開表態,今年營收成長將更甚去年。(路透檔案照)

■陳永吉

2022年台股開市以來,頗有跟2021年初類似的走勢,都是台積電(2330)一夫當關,帶領指數衝鋒,這種盤被法人戲稱是拉積(或指垃圾)盤,因為指數雖大漲,但多數是台積電貢獻,反觀其他個股跌多漲少,有人說這種手法是拉東出西,主力趁著拉台積電出其他股票。

結果台積電短線漲多拉回,有人又說這是壓積盤,目的是打壓台積電股票,結果指數跟著跌,其他個股也被拖累走跌,講來講去,都是台積電的錯。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去年匯入台灣超過5700億元,但賣超台股近5000億元,外資匯入不買股,錢都去哪了?除了賺匯差,也可能買債券,但這2條路,今年看來賺頭都不大,因為美國升息、美元將轉強,台幣可能轉弱,投資債券最好的時機也已過,除非匯出,否則外資只剩下買股最有獲利空間。

因此今年以來,外資在台股買超近650億元,但外資買台股,首選就是台積電,今年已買約12.7萬張,若以本月台積電均價約650元計算,外資在台積電上就砸了825億元,扣掉整體買超金額650億元,其他股票合計起來還呈現淨賣超。

不可諱言的,今年台股是相當難操作的一年,過去美國啟動升息循環的第一年,股市波動特別顯著,因此有法人預期今年台股上下震盪可能達6000點,這種波動,沒做好風險控管的投資人,可能直接被掃出場。

金牛年將過、虎嘯年將至,投資人操作宜謹慎,但與其怪台積電,不如實際參與台積電投資,雖然今年前2週,5張以下的台積電散戶投資人,硬生生減少4.6萬人,不過畢竟日前台積電法說會時已公開表態,今年營收成長將更甚去年,還有什麼標的會比它成長更明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