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商會調查 87%對台經濟有信心

2022/01/20 05:30

美國商會昨公布2022年「商業景氣調查」,87%受訪者對未來12個月經濟有信心,右立者為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會昨公布二○二二年「商業景氣調查」。在台美商對台灣經濟展現前所未有的信心,八十七%受訪者對未來十二個月經濟有信心,八十三%對未來三年前景樂觀,九十%對所屬企業未來十二個月營收成長具信心,都創新高。另有七十八%對政府防疫表示滿意,但有高達九十一%希望逐漸放寬旅行禁令。

90%美企 樂觀未來一年的營收

新任美國商會會長、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表示,受訪會員高達八十七%對台灣今年經濟表示有信心,其中四十五.八一%具高度信心,是調查史上最高。此高度信心除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在國際的關鍵角色外,多個機構都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有三到四%成長,顯著優於國際表現。

美商也關切台灣的防疫,今年有七十八%會員對政府防疫表示滿意,略低去年九十六%。施立成說,主因是去年也有波疫情爆發,但整體滿意度仍相當高。

78%滿意防疫 91%盼邊境漸解封

另,高達九十一%受訪者希望逐漸放寬旅行禁令。施立成表示,會員希望在適合條件下逐步開放邊境,包括七十七%會員希望能有七成疫苗覆蓋率、六十八%希望醫療量能足以因應、六十三%認為需達到疫苗充足供應。

關心資安 56%認為有高度風險

在美中競爭情勢方面,施立成指出,去年有五十%會員認為美中競爭態勢對台灣經濟有利、僅十六%認為不利;但今年認為有利者減少到四十三%、不利增加到二十.二六%,主因是若發生禁運等態勢,仍將影響經濟環境及商業運行。

在潛在風險方面,美商普遍最關心資安及假訊息的影響,前者有五十六%認為有高度風險、後者有五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