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餐飲業又急凍? 經濟部:民眾信心是關鍵

2022/01/16 05:30

Omicron疫情傳入台灣,讓內需餐飲業春節旺季添變數。(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Omicron疫情傳入台灣,讓內需餐飲業再添變數。根據經濟部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去年五月中實施三級警戒後,六月餐飲業績「急速冷凍」,直到十月解除餐飲內用限制,才終結連五個月負成長;面對疫情再起,經濟部表示,一月不少尾牙活動取消,可能遞延改為春酒,實際變化要再觀察,當前的外食規定並未加嚴,要看民眾外出用餐的信心度是否受到衝擊。

觀察國內餐飲業營業額變化,去年四月有六五八億元,五月中疫情爆發後,降至五○二億元,六月更是慘澹,整月份都受到禁用令衝擊,營業額縮水到只剩三八三億元,且年減幅度高達三十九.九%,創一九九九年有統計資料以來歷年最大減幅。去年七月也是全月禁止內用,所幸餐飲業積極與外送平台合作,營業額不至於持續下探;八月起開放內用,帶動食客回流、持續好轉,但直到十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才正式終結負成長轉正。

尾牙取消改春酒 內用管制未加嚴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去年十二月餐飲業營業額數字尚未公布,但有耶誕節、跨年假期支撐,預料仍可維持正成長;且最新一波Omicron疫情是在今年一月爆發,目前雖有不少公司尾牙檔期取消,但也有公司採取觀望策略,只要疫情不擴散,改為農曆年後辦春酒。

不過,最近桃園地區因銀行員在西堤聚餐,已傳染給餐廳員工、顧客,黃偉傑說,民眾心態上多少會害怕,現在要觀察大家的信心度,因為內用管制還沒有規定加裝隔板,措施並未升級加嚴。

此外,振興五倍券在去年十月開放民眾使用,黃偉傑指出,以三倍券使用經驗分析,通常到第三個月就會逐漸遞減,如果這一波疫情影響到民眾信心,就會產生「遞延效應」,民眾會趕在最後期限前用完,可能四月會出現一波五倍券使用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