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保破產年限延後2年》結構性問題未變 學者籲誠實面對勞保改革

2022/01/15 05:30

勞動部昨公布勞保最新精算報告,勞保基金用罄的年度延後兩年至二○二八年。學者提醒,整體社會都要誠實面對問題,否則勞保未來恐面臨「斷崖式」改革。(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勞保最新精算報告,勞保破產時間首度出現延後表現,勞保基金用罄的年度延後兩年至二○二八年。但學者提醒,勞保基金壓力仍不小,不能期望每年報酬率都很高,整體社會都要誠實面對問題,否則勞保未來恐面臨「斷崖式」改革。

不能期望勞保基金每年報酬率都很高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認為,近兩年在基金報酬率不錯帶動下,勞保基金餘額不像原本預期的減少,破產日期延後,算是帶來正面消息,但勞保基金精算負債仍很多,除非每年投報率可維持,否則政府應持續思考勞保改革進程。

辛炳隆指出,不能因為近年投報率改善、勞保問題舒緩,就樂觀認為可解決勞保問題,畢竟股市不可能年年好,這點較令人擔心;此次勞保帶來正面訊息,但也帶來隱憂,恐造成後續改革阻力。

勞團:應重返設計公平性來改革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強調,投報率只是緩解問題的因素之一,就算勞保基金用罄的年度延後兩年,整體結構性問題並沒改變、甚至只會更惡化;台灣勞保問題已原地踏步多年,若不理會相關問題,勢必未來將面臨「斷崖式」改革,屆時整體社會恐怕都不能承擔,且後續若出現各種變因,更可能導致基金提早用罄。

孫友聯指出,勞保還是回到設計公平性來改革才是正道,不只是政府,包含各大公會、勞保被保險人等,整體社會都要誠實面對問題,畢竟過去馬政府時代、二○一三年想要改革沒成功,二○一六年蔡政府執政後,勞保改革似乎也原地踏步。

學者:年輕人提早準備 低薪族更要儲蓄

辛炳隆也呼籲,在勞保問題下,年輕人應預做儲蓄準備,且低薪族越要儲蓄,越早儲蓄、複利效果越好,例如勞退金自提可以多提一點,政府也可鼓勵年輕人自提,例如勞工自提三%、政府提一%,可望鼓勵年輕人多儲蓄。

至於接近退休的中年族群則要更加擔心,辛炳隆指出,這類族群可能要延後退休,目前恐要七十歲才能退休,第一是身體健康要顧好,第二是要培養終身職能學習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