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板市況轉保守 Q1落底未必反彈

2022/01/15 05:30

宅經濟恐退燒,市調下修2022筆電出貨量。(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TrendForce昨日舉行研討會,其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電視面板主流尺寸如50吋、55吋報價已逼近現金成本,接下來進入逐底階段,原本市場預期在報價觸底後可以很快出現反彈,如今看來,因全球經濟變數增加,加上IT面板跌勢現在才剛剛啟動,整理時間將比預期長。

TrendForce昨日也下修今年全球NB出貨量至2.37億台,年減3.3%。

此外電視面板需求也尚未恢復,加上大尺寸趨勢,出貨量續降。在面板主要應用需求都偏向保守下,面板好日子可能要告一段落,所幸台灣的面板廠過去這段時間積極轉型,「該賺的錢也都賺起來了」,較有底氣與能力對抗接下來可能遭遇的逆風。

邱宇彬說,這2年疫情打破面板液晶循環慣性,過去通常供需逆轉時,比如電視面板開始跌價,因為產能調配的關係,IT面板價格也會很快跟進修正,使整體面板產業都會陷入供過於求的情況,反彈亦然。

但去年電視面板價格在7、8月開始修正後,IT面板卻因商用市場接棒下,價格續漲,以至於面板廠在TV面板部分獲利縮水,卻在IT面板大賺。

這樣的情況也讓京東方去年喊話減產效益不彰。邱宇彬說,因為面板產能實際上並未減少,而第1、2季本就是電視面板淡季,在海運成本高漲、聯準會可能提早升息、縮表下,品牌廠即使庫存水位低,拉貨也偏向保守,加上IT面板1月跌勢開始擴大,這將導致面板觸底整理時間拉長,反彈時間可能會延後到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