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洋尼龍高值化回收 金洲、台化攜手 海廢變黃金

2022/01/15 05:30

金洲、台化漁網合作回收發表會,左起別為台化總經理呂文進、台化董事長洪福源、屏東縣長潘孟安、金洲董事長陳加仁。(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海廢變黃金!為保護海洋、減少海洋廢棄物影響生態,金洲海洋與台化(1326)宣布攜手合作建立回收通路,昨(14)日金洲董事長陳加仁及台化總經理呂文進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的見證下,合作建構一個生產、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全面循環經濟典範。

建構全面循環經濟典範

台化是全球少數成功量產,以化學法散聚回收尼龍的企業之一,2018年起與品牌服飾合作,進行尼龍漁網再利用生產高品質機能戶外運動服飾,產品供不應求,台化2021年起更擴大將尼龍蚵繩、纜繩等納入回收原料,加速對海洋尼龍廢棄物的消除,至去年底累計回收處理超過1600噸。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說,國際知名服飾大廠對回收尼龍料源的需求很大、且不易跌價,為擴大海廢等耐隆6回收再利用範圍,台化持續投資提升產能,嘉義新港廠今年第4季提升至每月750噸,越南廠今年第1季提升至每月500噸,也就是今年月產能總共可達1250噸,回收產品佔總產量12%,預計3年內月產能將拉高到1750噸。

金洲成立於1979年,目前是世界第2大漁網製造廠,生產基地設於台灣、中國、越南及印尼,產品銷售遍及全球,所使用的尼龍紗線品質要求高,是台化往來超過30年的客戶之一,過去為永續經營理念也為了服務客戶,長年不計成本進行舊網回收工作,但過去回收舊網後只能應用在單價低的產品上(如行李箱輪子)、回收材料出路有限,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舊漁網回收高值化後,發現回收再利用生意超夯,讓陳加仁笑稱「現在舊漁網的生意比新漁網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