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台股上市櫃總市值首超南韓 今年穩健成長

2022/01/14 05:30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證交所去年大賺百億 EPS 12.3元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去年股市交易熱,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昨天表示,證交所去年獲利首度突破百億元,達103億元、EPS(每股稅後盈餘)衝上12.3元,皆創下歷史新高,對於今年股市表現,許璋瑤表示樂觀,預期在經濟成長下,可望穩健成長。

連3年漲幅逾2成 市值全球第16大

許璋瑤進一步指出,集中市場股價指數去年突破1萬8千點,全年漲幅23.7%,已連續3年漲幅超過2成,累積漲幅87.3%,於全球主要市場名列前茅,去年底股票總市值達56.3兆元,是全球第16大市場;成交值達95.5兆元,日均成交值接近4千億元,排名顯著提升至第8名,屬於高流動性市場。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上市櫃公司總市值達62.1兆元(含上櫃5.8兆元),折合2.2兆美元,首度超越韓國,顯示台灣資本市場日益壯大。

展望今年,許璋瑤表示,目前各主要預測機構咸認今年國內經濟仍可達4%以上成長,上市公司營運亦將維持最佳狀態,國內股市可望持續穩健發展,惟目前全球仍存在疫情、通膨及升息等諸多不確定因素,未來仍需審慎因應。

至於今年預計的掛牌家數,在創新板部分,許璋瑤表示,內部暫定目標為10家,但卻是艱辛的任務,因為一個新板剛創立,許多公司還在觀望,但證交所會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