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氣溫驟降再現「火鍋負載」 供電轉黃燈

2022/01/13 05:30

台電統計,連續兩天尖峰負載都超過3千萬瓩,且出現時間落在傍晚6至7點之間,顯示火鍋效應拉長尖峰時間。(資料照)

連2天傍晚6至7點尖峰負載逾3千萬瓩

推測電暖器、電磁爐等推升用電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直降,民眾在家開暖氣、在外吃火鍋,帶動尖峰負載向上攀升。台電統計,連續兩天尖峰負載都超過三千萬瓩,且出現時間落在傍晚六至七點之間,顯示火鍋效應拉長尖峰時間;而台電與民營電廠近期有不少大型機組進入歲檢修高峰期,供電燈號持續亮出代表吃緊的黃燈。

近期全台遭冷氣團籠罩,低溫持續下探。台電表示,冬天起尖峰時段已出現在傍晚,而這幾天更明顯是「火鍋負載」再現;原本傍晚尖峰時段用電約三十分鐘維持在高峰,近日拉長到一小時,推測是民眾下班回家使用電暖器或是在外聚餐吃火鍋等,電暖器、電磁爐等產品推升用電。

台電表示,近日低溫明顯,昨太陽光電因雲量增多、日照少,東北季風也不如預期,「風」、「光」發電量均降,因此台電啟動需量反應等措施抑低用電量,昨尖峰用電出現在傍晚,達三○二○.六萬瓩,備轉容量率七.三五%,持續亮出吃緊黃燈。

另一關鍵是大型機組紛紛進入歲檢修,包括台電與民營電廠都會利用冬季執行,目前有大潭、中火、南火、興達、和平、新桃等電廠機組均在歲檢修。

逢電廠機組歲檢修高峰

估3月底後燈號會好轉

台電表示,因應極端氣候,去年五月中天氣就熱起來,今年機組修復工期會縮短,目標是五月中前全數完成上線,以維持夏季供電穩定;而要力拚如期如質回歸,台電電力修護處今年農曆年不像往年能放假,將在第一線持續加班趕工。

台電對未來兩個月供電燈號預測仍高掛黃燈,尤其以一月下旬最低,備轉容量率僅七.○四%;台電解釋,主要是機組歲檢修的高峰落在一月份,加上對興達、台中等機組有空污季的環保承諾,環保停機均未納入計算,預估三月底空污季過後,燈號有望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