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鄭州富士康啟動第3輪PCR檢測 疫情若蔓延 蘋果供應鏈恐斷

2022/01/12 05:30

鴻海富士康鄭州廠區8日起對員工進行第3輪PCR(核酸檢測)檢測;圖為富士康武漢廠去年8月對工人進行PCR檢測。(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國疫情持續擴大,Omicron病毒進入河南,鴻海(2317)位於鄭州的富士康廠區,本月8日起在10個區域設置24個檢測點,對員工進行第3輪PCR(核酸檢測)檢測,富士康發言人表示,目前疫情並未對產能造成影響;產業人士分析,若無法及時控制疫情,蘋果供應鏈恐將中斷。

富士康防疫指揮部7日聯合各事業群單位組織安全暨後勤服務總處,8日啟動鄭州廠設點PCR工作協調會議,同天在廠區10區域設置24個檢測點,至昨日已大致完成第3輪採檢,接種疫苗不滿48小時的員工不必受檢,富士康發言人指出,園區生產經營正常,目前不受疫情影響。

據了解,富士康在鄭州擁有航空港廠區、經開區廠區、中牟縣廠區。生產iPhone主要製造基地為鄭州廠,約有35萬名工人、逾90條生產線,為因應iPhone 13 Pro的生產需求,富士康近期罕見在春節前發布招工資訊,中國在2019年智慧型手機出口佔全世界27%,當中有四分之一來自河南,富士康鄭州廠則佔河南手機出口貿易總額60%以上。

產業人士認為,蘋果在中國的直屬員工數量近數萬名,且還有數百萬名工人在相關供應鏈崗位上,絕大多數因疫情影響行動受到限制,若短期內疫情爆發,手機工廠通常存有2至8週的零件設備庫存足以支應,一旦疫情持續蔓延,恐將面臨供應鏈中斷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