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去年12月CPI料將續竄高… 鮑爾:Fed將動用工具 防通膨生根

2022/01/12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將動用手上工具防止通膨根深柢固。(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指出,高通膨正對美國家庭造成傷害,「我們將動用手上工具支持經濟與強勁的勞動市場,同時防止通膨變得根深柢固」。美國通膨已飆漲至四十年來最高紀錄,越來越多經濟學家預料,二○二二年Fed將至少升息四次。

學者預估 今年至少升息四次

鮑爾十一日將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舉行的任命聽證會上發表證詞,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十一月提名他續任一屆四年的Fed主席;在十日公布的證詞中,鮑爾說,「我們知道高通膨確實造成損失,特別是對那些較無能力支付高基本物價,比如食物、住房與交通的人而言」。美國政府週三將公布去年十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計該指數年增率將跳升至七.一%,高於十一月的六.八%。

美聯社報導,鮑爾的任命料將獲參院跨黨派通過,但國會議員也篤定會質詢鮑爾,Fed能否成功採取措施抑制通膨,而又不會讓經濟過度放緩,甚至跌入衰退。

經濟學家與前Fed官員憂心Fed「落後通膨曲線」。上週就業報告顯示,美國失業率大幅下滑至三.九%,加上工資漲幅出乎意料,更增添該疑慮;儘管低失業率與高薪酬使勞工受惠,但該趨勢恐加劇物價漲勢。

鮑爾也說,儘管美國就業市場強勁,經濟正以「多年來最快的速度擴展」,然而疫情已造成一些長期經濟傷害,「我們開始看到後疫情經濟在一些面向上可能有別於以往,為了追求我們的目標,必須將這些不同納入考慮」。

另,Fed理事布蘭納德將接替十四日去職的克拉里達,成為Fed新任副主席,其任命聽證會將在十三日舉行。本月底任期才屆滿的克拉里達因爆出疑似炒股交易醜聞,恐違反利益衝突而於十日宣布辭職。

紐約時報上週披露,克拉里達上月修改其財務揭露資料,顯示二○二○年二月他出售至少一百萬美元的股票基金,幾天後、亦即在Fed宣布重大救市措施前夕,回購類似金額的股票基金;他在先前的資料,僅揭露購買部份。去年達拉斯與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普蘭、羅森格倫也因交易醜聞而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