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5國管制日食 僅剩中、台全禁

2022/01/12 05:30

各國對日本福島等地食品進口政策變化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福島核災後,全球五十五國陸續對日本食品祭出不同程度禁令,但目前僅中國與台灣仍全面禁止福島五縣食品,其他四十一國完全解禁、十二國部分禁止或僅需附檢驗證書。相關人士指出,台灣是否開放日本食品,其實就是在「遵守國際規範或與中國採同樣標準」間的選擇。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全球五十五個國家陸續針對日本涉及核災地區縣市食品管制;台灣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日本五縣食品進口,至今仍未開放。

目前美國、泰國等四十一國已完全取消限制;歐盟、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包括冰島、挪威、瑞士等)、英國、俄國等九個國家或地區,要求提供檢驗證書後即可進口。禁止部分產品進口的包括香港僅禁止福島蔬菜、水果、牛奶等;南韓僅禁止相關縣市水產品,其餘均開放;澳門僅禁止福島農、水產品。僅台灣及中國仍完全禁止進口。

近兩年有不少國家取消或放寬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包括菲律賓、摩洛哥、埃及、以色列、新加坡、美國;尤其美國是日本第三大農林水產及食品輸出國,去年九月解禁後,對帶動其他國家有正面影響。

中宣稱部分開放 無配套仍實質禁止

官員指出,中國雖於二○一八年起陸續允許新潟縣稻米等進口,表面上開放、僅需附放射物質檢測證書;但由於對檢測項目並無規定,實質上等於完全不可進口。

經貿相關人士表示,自美國開放後,附檢測證書、科學標準規範是目前國際針對日本食品規範的主流;而台灣是否開放,也成為「遵守國際規範或與中國採同樣標準」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