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員工資遣+退還學費》北京監管重擊 新東方補教賠掉880億

2022/01/11 05:30

中國補教業巨頭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上週透露,已裁員多達六萬名員工。(圖:取自微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民企、補教業巨頭新東方創辦人兼董事長俞敏洪上週末在微信透露,去年七月中國政府監管整肅民營補教業、「嚴打教培行業運動」之後,新東方裁員多達六萬名員工(超過總員工一半)、營收銳減八成;這反映受到北京監管重拳打擊後,已造成規模曾達千億美元的中國民營課後補教產業,面臨驚人的生存危機及重整壓力。

不過,新東方十日晚間公告,俞敏洪在個人「微信」提及公司業務和財務表現,未獲該公司授權,不能代表該公司觀點。

裁員人數多達六萬名

在中國政府要求教育培訓機構轉為非營利性質、且不得融資後,新東方去年市值蒸發九十%。俞敏洪表示,員工辭退費用、退學費和教學點退租等現金支出達到近二百億人民幣(約八八○億台幣)。

中國政府去年禁止所有營利性課後輔導,理由是「緩解學童和家長的壓力」,新政策引發民營教培業倒閉和裁員潮;好未來據報裁員九萬人、字節跳動去年至少裁員數百人。中國教育科技領域的監管變化,是北京當局對網路企業監管整肅的縮影,迫使大型教培業調整求生存,如擴大非學科課程、免費提供課後輔導。

新東方尋求增加對大學生市場和海外中文市場投資,並探索直播銷售水果蔬菜等新領域;俞敏洪表示,他上週做了一場一小時直播,銷售了近廿萬人民幣的圖書。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Catherine Lim表示,中國政府實施課程價格控制措施、週末和節假日不得授課等禁令,預期中國教培業者營收嚴重受損。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監管機構去年底公布非營利性K-9(幼稚園至九年級)校外教培收費標準,線上課程收費標準為每堂廿元人民幣、不得逾收超過十%。新東方、字節跳動及騰訊支持的猿輔導等至少十家公司,據報已獲得提供線上課程的許可。